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克东教授应邀为外语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时间:2021-04-23 09:21:39    作者:    

4月23日下午,在崇文楼303会议室,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刘克东教授应邀通过线上会议方式为外语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皮草女王之吻》的魔法师形象”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语学院院长谭燕保教授主持,外语学院党政领导、青年骨干教师和学生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参与了本次讲座。

刘克东首先对《皮草女王之吻》的作者汤姆森·海威(Tomson highway)做了详尽介绍,点明了他的印第安族裔身份,指出这部作品具有自传色彩。加拿大第一民族(first nation peoples)有着独特的世界观,作品刻画了生动的魔法师形象,而作品中的核心人物之一——魔法师的化身皮草女王在主人公出生、成长及离世等方面都起到了关键作用;另一方面,在作品中,寄宿学校的牧师则被刻画成反面形象,在加拿大政府同化政策的大环境下,魔法师的作用受到一定限制,第一民族文化视角提供了合理的解释。在提问环节,青年教师踊跃发言提问,刘克东教授耐心地一一给予解答。

谭燕保总结认为,刘教授关于加拿大印第安少数族裔的讲座给大家填补了知识空白,而且刘教授的讲座虽然题目不大,但讲座中所呈现的视野却非常广阔,对印第安文化元素的文本化解读也非常深入。同时,这部作品中印第安民族在面对强势的盎格鲁-撒克逊民族文化的强势入侵时对本民族文化和传统的坚守,也给我们在现如今这个全球化、多元化的时代,面对英美文化等强势文化的冲击中,对本民族文化应当持有的态度提供了启迪。她还认为刘教授的讲座对于拓宽大家研究的视角极具启发意义。

个人简介:

刘克东,男,1972年生,山东单县人,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哈佛大学博士后,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导,哈工大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现任教育部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外国文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专家委员(2019.12.28)、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分会理事(2019.10.12)、中国加拿大研究会会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委、教育部高教司论文评审专家、教育部高教司课程评审专家。研究方向包括英语教学、英语文学、少数族裔文学和翻译实践等。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黑龙江省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省级、校级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1部,主编、参编教材、教参及论文集16部,在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A&HCI检索刊物2篇,CSSCI检索刊物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