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冯光武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

时间:2021-05-04 10:11:27    作者:    

4月1日上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冯光武教授应邀来我校,在崇文楼313会议室作了主题为《新时期英语专业的定位与课程体系建设》学术讲座。外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部教师代表全程参加,学院院长谭燕保主持讲座。

冯光武首先以几个重要文件作为引言,提出过去英语专业定位存在的三个问题:专业性质模糊、专业内涵越位、通识教育缺位,进而对英语专业的性质和内涵进行了阐释,指出英语专业的两个核心内涵即是英语语言和英语文学,其“工具性”与“人文性”之争是伪命题。随后,通过素质、知识、能力三个方面解析了新时期英语专业人才和复合型英语人才培养的定位,突出多元特点。结合对比“国家队”高校和地方普通高校,指出不同类型的高校要依据办学层次、办学特色、招生人数确定办学定位,实现多类型、多层次培养。冯光武强调要以英语专业的学科内涵为主线,构建新的课程体系,以实现通识课程规范化、专业核心课程精品化、专业方向课程特色化、专业选修课程多元化的目标。

谭燕保对冯教授讲述的重点内容进行了总结梳理。她表示,冯教授的讲座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既有清晰的理论脉络,更有务实的实践方向,大家受益匪浅,为学院下步着力提升办学质量、推进课程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指导。随后,谭院长还向冯教授介绍了学院“顶天、立地、交叉”课程体系设计、“双卓越”人才培养模式、本硕一体、校本特色建构等具体实践情况。

个人简介:

冯光武,四川眉山人,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美富布莱特(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学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2013—2018)。

冯光武教授先后在四川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国利兹大学、英国雷丁大学、美国耶鲁大学或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语言学与英语教育硕士学位、语言学哲学博士学位以及美国富布莱特高级研究学者毕业证书。冯光武的研究兴趣包括日常语言哲学、语用学、语义学和外语教育。在国内外主流学术出版机构和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著作和研究性论文数十篇(部)。冯光武是中国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国家留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硕/博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Journal of Linguistics、Language Science、Journal of Pragmatics、Lingua、《现代外语》、《中国外国》、《当代语言学》等学术期刊特约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