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教师曹福然应邀赴汉口学院作学术讲座

时间:2021-05-11 14:56:58    作者:    

近日,应汉口学院外国语学院邀请,我院英语系青年教师曹福然博士作了题为《新时代背景下话语语言学与文化遗产学相融合的跨学科研究尝试》的学术讲座。讲座内容围绕曹福然新近发表于CSSCI来源期刊的研究成果之一展开,全程持续两个多小时且现场气氛热烈。

曹福然首先通过展示不同视角下英国铁桥峡谷核心物项——冷却塔被拆毁的场景来提出问题:大家身边可有这样被拆除的工业建筑?由此启发听众对于平日容易被忽视的工业遗产展开思考与联想,进而引出自己主要的研究方向和内容:从方兴未艾到被遗弃拆除,工业建筑命运的更迭所映射的话语变迁具体呈现怎样的历史形态,并包含哪些特有的文化特质与社会机制。随后,曹福然通过分析利益相关者、第一手学术资料、UNESCO技术路线图以及国内外重要档案等,得出一个关键的论点:遗产观照当前政治经济演化以阐释过去的话语建构属性开始被广泛挖掘和接纳。以此为基础,最终得出工业遗产话语变迁经历的三个阶段及演化趋势。在讲座后半部分,曹福然还向在座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留英及相关科研工作经历,简要阐述了今后拟从事纺织工业文化研究的计划。在场师生也踊跃地提问互动,双方进行了良好的交流和探讨。

据悉,随着学科专业发展,人文社科研究的学科边界日益模糊,各类新的研究问题越来越难以被单一学科及其理论体系所阐释和解答。因此,跨学科的理论视角及交叉学科的研究范式日益受到各界学者的推崇。在此背景下,我院领导班子及广大教师积极拓展研究思维,努力延伸理论半径,并结合个人研究专长展开各类科研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