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应邀作学术讲座

时间:2021-06-11 19:22:23    作者:周文静    

6月10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在云端为外语学院教师带来题为“跨文化思辨育人”的精彩学术报告,学院院长谭燕保主持讲座,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师参加。

孙有中教授的讲座分为四个部分:Critical Thinking of Intercultural Competence,Critical Thinking by Intercultural Competence,Critical Thinking for Intercultural Competence and Moral Education through Intercultural Critical Thinking。他从外语教学中的跨文化能力和思辨能力培养展开,指出只有在跨文化的视域下进行思辨,才能更好地理解文化冲突,包容异质文化,消除国际上的意识和文化领域的偏见。他强调,思辨是大学生应该具备的核心能力,将跨文化思辨与外语教学融合形成课程思政是外语学科独特的优势,外语教学不但要让学生掌握语言技能,更要让学生通过外语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中国情怀和跨文化能力。最后,孙有中教授以教材《新未来大学英语》为例,详细解释了外语课程思政的理念和方法,基本原则和核心目标。他指出,要通过体验式语言学习,提高道德修养;通过跨文化价值思辨,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分析了外语课程思政的机遇和挑战,鼓励大家要用好外语课程中的思政元素。

孙有中的讲座内容高屋建瓴,既有广度又有高度。他创新性地将跨文化理论和思辨相结合,对课程思政的独到见解使参会的每一位老师都受到了很大的启发。

讲座后,谭燕保就讲座要点进行了归纳与总结,她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谈到写作思辨的重要性以及她的思辨教学经验,她就cultural general knowledge和cultural specific knowledge两个重要的概念提出了疑问和自己的理解。会上,孙有中对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专家简介:孙有中,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会长,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兼跨文化交流研究委员会会长,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国际论坛》《中国ESP研究》《跨文化研究论丛》《澳大利亚研究》等期刊主编。主要研究领域:外语教育、跨文化研究、美国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