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程晓堂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07-09 17:09:52    作者:柯细香    

7月8日,北京师范大学程晓堂教授受邀为外语学院作了题为“建设高水平外语学科”的专题报告。外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系部正、副主任聆听了本次报告,学院院长谭燕保主持报告会。

程晓堂首先从高水平外语学科建设的机遇谈起,分别从新文科建设、双一流建设、双万计划、学科评估、专业评估和专业认证几个方面谈及国家对于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的重视。之后从师资队伍、办学条件、教学科研管理制度、学科带头人等方面讲述了高水平外语学科建设面临的挑战和困境。并进一步阐述了高水平外语学科的内涵。其内涵体现在学科方向的齐全、发展均衡、师资结构合理、人才培养体系健全、社会服务能力强、教风学风良好等等方面。

程晓堂提供了高水平外语学科建设的总体思路。程晓堂建议从几个方面展开建设:合理定位学科发展目标、科学规划学科建设思路和重点、明确学科建设单位和人员归属、采用学科分类发展机制、制定并落实具体措施。除此之外,程晓堂还分析了学科发展方略和人才培养的具体措施以及外语学科研究的作用和方向等问题。

报告结束后谭燕保作了总结发言,本次报告为外语学院的专业学科建设指明了方向。

主讲人简介:程晓堂,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分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中小学外语教学》主编。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功能语言学、应用语言学、外语教育、外语教师教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