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克东教授应邀做客第126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1-12-03 18:42:05    作者:李顺亮    

11月29日晚,美国印第安族裔文学研究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刘克东教授应邀做客阳光论坛第126期,通过腾讯会议给纺大外国语学院老师们带来了一场题为“项目申报:北美印第安文学中的共同体书写研究”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武汉纺织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谭燕保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多位参与项目申报的老师参与了此次学术活动。

刘克东教授分几个方面系统地向与会教师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相关信息,包括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项目资助体系的构成、资助具体项目的简要介绍、申报的评审程序、项目历年资助情况和国家关于项目申报的新增规定,让老师们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整体情况和最新变化有了明确把握。他指出,项目的确立要将个人的学术兴趣和国家社科基金指南进行有机结合;项目申报过程中切忌心浮气躁,应当夯实基础、持之以恒,以坚韧的精神执着地进行研究,以论文写作和成果发表带动项目申报,以前期基础取得学术界的认可。同时,还要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和学术活动,保持学术交流、紧跟学术领域前沿动态,并为学术圈做出自己的贡献。只有自己的前期基础扎实了,在学术圈内有一定的研究特点和学术彰显度,申报才能获得评审专家的认可,增加成功率。刘克东教授结合多年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历,真诚而无私地分享了自己在申报过程中的得失和经验,还以他撰写的申报书给与会老师们展示了成功的申报范例。他鼓励与会教师们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这个过程中整理自己的治学思路,聚焦和回应国家的需求,争取在学术研究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刘克东教授的讲座引发了与会教师的热烈讨论,刘慧老师和李顺亮老师等分别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与本人学位论文的联系区别等方面的具体事宜向刘教授提出了疑问,刘教授则耐心而细致地做出了解答。

谭燕保代表外国语学院老师们向刘克东教授的无私分享表示了衷心感谢。她勉励与会教师“专心走路,莫问前程”,平时注重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进行学习,多从国家层面着眼、关注国家需求,从学术和学理的高度对国家的政策方针予以回应和落实,同时不怕困难、百折不挠,自我激励、以坚定信念精进学问,专心致志做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撰写和申报。讲座信息量大,持续了两个小时,在亲切友好的氛围中结束,让人兴致盎然,受益颇多。

报告人简介:刘克东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在美国哈佛大学做过博士后研究。是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技史学会英语文学与科技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分会理事、中国加拿大研究会会员、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委、教育部高教司论文和课程评审专家。研究方向为英语教学、英语文学、少数族裔文学、翻译实践等。他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省社科项目5项,参与国家级、省级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1部,在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