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王树槐教授应邀到外语学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1-12-03 18:44:46    作者:周文静    

12月2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树槐教授受外国语学院之邀,在崇文楼303会议室作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问题与事项”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谭燕保主持。

王树槐在讲座中首先谈到了项目选题,高度凝练出“两衡”“两度”的原则,即:理论与实践的平衡;个人兴趣与国家需求的平衡;高度和创新度以及工作量的饱满度,并结合实例对此进行了深度解析。接着,王教授对题目的拟定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他指出,好的题目要夺目﹑入耳﹑上口。关于申报书的撰写,他结合自己的立项申报书,深入浅出地逐项做出了解读,提出可能出现的问题,并从专家的视角给出了规避的策略,总结了书写要点和注意事项。最后,王教授用简洁的语言概况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准备工作,并鼓励大家:只要经过长期而充分的准备,成功立项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困难。

讲座结束后,谭燕保提纲挈领地梳理了王教授的主要观点。值此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来临之际,她殷切希望在座的老师要充满自信,克服畏难情绪,坚持不懈,努力在学术的研究中走得更扎实,更长久。会上,老师们做出了积极地回应,踊跃地提问。讲座持续了近2个小时,内容具有针对性,见解具有可操作性,这将为我院教师的申报工作带来新的启发和帮助。

主讲人简介:王树槐,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文学翻译,翻译批评,翻译教学。目前为国家精品课程《英汉互译》第一主讲人。在《外语教学与研究》《中国翻译》《外国语》《外语与外语教学》《外语与翻译》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参编著作一部,出版著作一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