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智慧管理与效益制造学科群”教授学术论坛

时间:2022-03-26 15:16:03    作者:聂啸天    

3月2日下午,学校“智慧管理与效益制造学科群”教授学术论坛在阳光校区崇志楼303会议室举办,论坛邀请外语学院、管理学院、会计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10名新晋教授作学术报告。副校长黄运平出席论坛,会计学院院长杜国良、经济学院院长段丁强、体育部主任叶冬茂、管理学院教授张星参加论坛,相关院部教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观摩,论坛由外语学院承办,外语学院院长谭燕保主持。

会议伊始,黄运平致辞。她指出,学校今年是开放办学年,要进一步加强学术生态建设,通过举办教授论坛,积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希望新晋教授相互交流、相互促进,为建设美好纺大作出自己的贡献。

外国语学院周丹教授以“服饰文化翻译”为主题,介绍了申报教学成果奖、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和出版译著的进展,分析了目前存在的困难和瓶颈,并从项目、团队、论文、教学成果等方面提出了科研计划。姚范美教授以TRIZ创新理论为依据,介绍了“新发展理念下大学英语智慧课堂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培养研究”,重点阐释了OBE成果导向的四种教学模式,并探讨了下步模块数据库的实现路径。

谭燕保院长随后进行了点评。她认为,周丹教授始终坚持校本特色,做到了教学与研究高度融合,服饰文化与英语教育以及翻译相结合,期待在跨学科合作研究中取得新进展;姚范美教授教学经验丰富,代表学院教学研究的新途径,同时深刻领悟国家需求,解决现实困境,积极参与项目申报,值得学习借鉴。

管理学院许昆鹏教授以“数字创业生态系统:框架与实践”为题,从数字创业生态系统框架的提出与重构,数字创业生态系统的实践:传统市场的转型,未来的研究计划3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工作。余牛教授以“平台供应链中的运营管理和营销交叉问题研究”为题,从互联网与数字经济发展迅猛,平台模式成为全球化的商业模式大背景出发,分析了平台模式选择、产品、共享等热点现状,介绍了当前研究进展,并指出将理论与实证相结合的研究难点。

张星教授随后进行了点评。他认为,许昆鹏教授的选题与长期研究基础贴合,与智慧管理贴合,同时较好地结合了教学和科研;余牛教授选题平台经济,结合了当前的热点,论文质量很高,达到了真做科研、做真科研的效果。

会计学院肖丽教授以“新文科背景下一流专业建设改革与实践”为题,从人工智能发展冲击、新文科建设需求的背景引入,介绍了一流专业建设改革与实践:新文科改革内涵,项目基本信息,项目改革思路与举措。周磊教授交流了美国全面对华遏制背景下,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融合多源数据的卡脖子技术识别与预测研究”的进展情况,介绍了目前科研工作现状,存在的困难及对策,下一步目标及任务。赵立彬教授以“社交媒体与资本市场关系研究”为题,通过美国“游戏驿站事件”切入,阐述了学界对社交媒体在资本市场中角色所持的正反观点,并在解读已有文献的基础上,研究监管层在媒体治理功能发挥上扮演的重要角色。

杜国良院长随后进行了点评。他认为,肖丽教授是教学型教授,聚力新文科专业建设,教学与科研并重;周磊教授是年轻的教授,选择卡脖子技术相关研究,贴合了当前的热点和国家需求:赵立彬教授致力于资本市场的并购问题的研究,长期关注专业领域并取得了突出成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常沛教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为主题,介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12345”模式研究。刘箭教授结合自身科研工作实际,介绍了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研究现状,交流了存在的主客观困难和阻碍以及下步工作计划。姜迎春教授从教育教学、科研计划、预期成果、困难与突破4个方面介绍了自身科研工作情况,并交流了专业领域研究心得。

谭燕保院长随后进行了点评,她认为常沛教授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学的实践环节,打造精品高校思政课,对各专业融入课程思政具有启发借鉴意义;刘箭教授研究社会主义法制建设,谈到了科研与教学相互平衡,相互促进的问题,值得我们思考;姜迎春教授深耕专业领域,发掘潜在课题,国外馆藏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非常有意义。

本次学术论坛精彩纷呈。教授们的报告逻辑清晰,又不失幽默风趣,令师生们受益匪浅,论坛现场气氛轻松而热烈,近三个小时后在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