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高校专业课与思政课协同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1-04-20 09:09:58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课程作用,4月20日,学院召开高校专业课与思政课协同专题研讨会,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组成员、教务处及相关学院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本次研讨会由朱丽霞教授主持。

朱丽霞教授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高校专业课与思政课的协同机制研究”的立项情况及前期工作进展情况。课题组成员孙文礼副教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建设情况,以及课程思政视域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三合一”(思政实践与专业实践、社会实践相结合)实践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在实践环节探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结合。课题组成员曹刚副教授介绍了几年来在艺术思政方面的探索与实践,艺术与设计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交流合作情况,充分发挥专业学科优势、在教学目标制定过程中注重发掘具有不同专业课程特点的思政资源,突出成果导向,结合主题创作,通过非遗传承,增强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蔡光明教授分享介绍了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经验,着重做好“纺织材料学”与“植物组织结构”等课程思政案例,选派教师前往东华大学进行专项培训,鼓励教师进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积极开展课程思政专题教学研究,充分挖掘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严格把关课程思政案例的筛选与展现。

张飞副教授分享和介绍了管理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人才培养,修订专业培养方案,从国家政治认同、学生品格培养及学术道德养成等方面塑造,通过实践拓展、学科竞赛和职业规划等路径,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让思政元素从专业课程中自然延伸,与专业知识、专业精神相得益彰,培养学生的协调沟通和团队合作意识,引导学生形成良好人格和社会使命感。

罗绮伦副教授分享和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经验,特别邀请学校课程思政专家杨洪林教授进行指导,从教材选用、教学内容设计、教学资料整理以及课程教案的编写等方面重新构建,通过集体备课,群策群力,对课程内容进行甄选,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同时,拓展学生课外阅读,引导学生进行“红色阅读”,并利用语言优势,引导学生积极传播中国文化、中国故事、中国声音。

赵晖副教授分享和介绍了自己多年进行课程思政探索的教学经验,以及环境工程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主要从专业教学进行拓展,从价值观上引导学生职业素养上关注学术诚信、工业伦理等内容,并分享了“萌芽志愿者社团”组织的支教活动、水污染防治行动等实践成果。她希望能够进一步从哲学高度上系统土探索课程思政的建设。

研讨会上,专家们交流了在专业课与思政课协同创新方面的一些思考与建议。教务处副处长秦梦介绍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推进情况及发展规划,她指出,育人先育己,课程思政需要专业课教师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加强自身政治素质与道德素质,在教学过程中要结合学生专业发展方向,利用专业课教学中的思政元素,有意、有机、有效地对学生开展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各专业学院可以加强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交流合作,积极开展集体备课与教学研究,挖掘专业课中的典型思政元素,编写课程思政案例,切实提高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育人能力。

朱丽霞感谢各位专家的分享与建议,希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各学院的交流合作,共同探索专业课与思政课的协同创新机制,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积极探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改革要点,“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加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融合,在专业知识传授的同时履行价值引领责任,使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