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经典导读第四十四期:陈慧博士导读《马克思的劳动观的历史嬗变》

时间:2021-04-15 09:27:16    作者:    

4月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经典导读讲坛第44期开讲。陈慧博士为大家带来了导读分享。活动由学院副院长喻学林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参加。

《马克思的劳动观的历史嬗变》是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曹亚雄教授的学术专著。陈慧博士从作者简介、著作的写作背景、著作主要内容介绍以及本书的重要意义四个方面进行导读,内容丰富、阐述全面。

陈慧介绍了马克思劳动观的发展历程,主要包括四个阶段即马克思劳动观的初创、发展、成熟以及当代发展。马克思劳动观的最初形态是异化劳动理论,异化劳动主要包括四个规定,即劳动产品和劳动者相异化、劳动活动和劳动者相异化、劳动者与他的类本质相异化、人与人的异化,马克思指出劳动的异化归根结底就是工人和资本家彼此间的异化关系。马克思劳动观发展的第一个成果就是唯物史观,马克思对未来共产主义劳动进行了展望,剖析了资本主义劳动的性质与特点。马克思劳动观成熟的标志是劳动价值论,马克思分析了商品的二因素和二重性。

马克思劳动观是发展的、创造的,书中列举了列宁、毛泽东、邓小平等人对于马克思劳动观理论的发展成果。陈慧认为,该著作观点阐明深刻、见解独到、理解深入,在理论上有利于深化马克思理论的时代价值,在实践上有助于社会主义建设,她呼吁大家对劳动有一个正确的认知,为创造美好的生活营造一个健康的劳动氛围。

陈慧简介:1986年生,湖北荆州人,2019年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毕业。研究方向为劳动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科研成果:

1.马克思劳动观的价值意蕴,中国教育报,2020年5月14日第五版。

2.马克思劳动幸福思想的哲学意涵、内在特质与现实启示,《思想教育研究》(CSSCI),2019年第2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思想政治教育》2019年第7期全文转载。

3.以人民为中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理论之核与实践之维,《理论探讨》(CSSCI),2019年第2期。

4.困境与出路:我国公民社会主义敬业价值观培育研究,《湖北行政学院学报》,省级期刊,2018年第4期。

5.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系统思维范式,《广西社会科学》(CSSCI扩展版),2017年第8期。

6.在弘扬长征精神中提升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实效性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研究》(CSSCI扩展版),2017年第4期。

7.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政治生态若干问题研究述评,《理论探讨》(CSSCI),2017年第3期。

8.全面从严治党的多维审视,《理论探讨》(CSSCI),2016年第4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2016年第11期全文转载。

参与多项国家级和教育部社科项目;主持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项目1项,参编教材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