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春兰汇报“革命与印刷:中共领导下的印刷事业研究(1921-1949)”

时间:2020-12-17 10:46:06    作者:    

12月17日,在学校第四期“阳光论坛”青年论坛(人文经管分论坛)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春兰博士以《革命与印刷:中共领导下的印刷事业研究(1921-1949)》为主题进行学术汇报。她将印刷技术与当时中国的历史环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相结合开展研究,探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印刷事业,透过印刷业在革命年代的本土实践,发掘“革命印刷”的历史实践与思想内核。她指出,中共领导下的“红色印刷”事业与市场主导的“资本主义印刷”有着明显的差异性;印刷与中共革命之间存在互动关系,印刷促进了中共革命的成功,有利于中共自主性革命宣传能力的培养;革命的进步也带动了印刷业的发展和转型,促进了印刷业的进步和本土化。

陈春兰,女,讲师,2019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获中国史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近代中国经济-社会史、革命史、中共党史。主持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项目1项、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项、校级项目1项,参与多项国家级和教育部社科项目,参编《苏州商会档案续编第一辑(1949-1954)》(于2017年出版)。先后在《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近代史学刊》等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亦有论文先后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历史与社会文摘》、《新华文摘》等刊物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