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学林教授受邀参加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0-12-05 11:14:18    作者:    

12月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喻学林教授受邀参加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会暨学术研讨会。本次大会由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江汉大学主办,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大会主题为“抗击疫情与高校德育工作”。会议采取线下主会场和线上分会场的方式举行,近50位高校德育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讨抗击疫情与高校德育工作。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代表王则晖、谢欣、向慧芳、汪伦在喻老师的带领下参会。

喻学林以《生成性思维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产生的三重境界》为题,从如何审视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效果这一问题出发,深刻阐释了思政课教学效果的达成过程、思政课教学效果的显现规律以及改善思政课的具体措施,深入浅出,娓娓道来。

喻学林认为,生成性思维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显现五大基本特征,并指出教育活动中的学生是处于变化中的、有着能动性主体性的个体,教育者要对学生要进行多样化、个性化的关注,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思政课教学效果的显现过程具有延时性,教师要实现在备课中从理解思想到信奉理论,在授课过程中以对理论的信奉精神传递好理论,而学生的思想发展有一个从理论学习到社会实践的过程。他强调要促使思政课教学更好地达到育人效果,需要打造社会与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合力,建立完备的思想政理论教学实践体系和制定和运行科学的教学效果反馈机制。

本次会议就后疫情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与应对等多个主题进行研讨,对于促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升高校德育工作水平方面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成为全国高校广大德育工作者交流思想、探讨学术的重要平台。会议期间,学院研究生参会代表还与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进行了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