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导读”第四十七讲:刘一博士导读《精神现象学》

时间:2021-11-25 18:26:29    作者:田楠楠    

11月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经典导读讲坛第47期开讲。刘一博士分享了黑格尔的哲学著作《精神现象学》。活动由党委书记朱丽霞教授主持,学院全体师生参加。

《精神现象学》是黑格尔哲学早期的重要著作,于1807年3月出版。刘一博士从黑格尔的个人生平及时代背景、《精神现象学》蕴含的三种文学意象、内容结构、版本和翻译四个方面对作品展开介绍。刘一博士的讲解内容充实详尽,表达通俗易懂条理层次清晰,字里行间展示出西方哲学智慧所具有的那种无与伦比的魅力和个人对知识的向往与追求。

刘一博士首先介绍了黑格尔的生平和所处的时代背景。他指出,黑格尔哲学是典型的德国观念论,贡献了人类哲学史当中观念论的一种特殊形态;作为德国观念论四种具体形态(客观观念论、主观观念论、先验观念论和绝对观念论)中绝对观念论的主要代表人物,他的学说是对柏拉图客观观念论的延续,但在两个方面与柏拉图的学说不同:一是认为这个世界的本质是一不是多,二是认为观念与现实具有同一性,可以用理性去把握这个世界的本质,正如黑格尔在《法哲学原理》中所说:“凡是理性的,都是现实的;凡是现实的,都是理性的。”刘一博士借助成长故事、辩证法、雅各的天梯等三种文学意象解读《精神现象学》在黑格尔哲学体系中的导论地位。刘一博士个人将《精神现象学》的内容归纳为意识、自我意识、理性、精神、宗教、绝对知识等六个部分。对于目前《精神现象学》的各种版本和翻译,他着力推荐贺麟、王玖兴合译的版本。

朱丽霞书记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刘一博士对黑格尔精神现象学的讲解为在座的同学们开拓了探索学习西方哲学的视野,对于日后深入研究该领域具有很强的指导价值;刘一博士多年来对黑格尔的精神现象学投入了极大的学术热情,数十年如一日,这种不忘初心,坚守学术理想信念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刘一(1982-),湖北武汉人,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哲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德国哲学,主攻伽达默尔的“哲学解释学”与黑格尔的“精神现象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