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术译著出版

时间:2022-03-26 15:18:29    作者:    

2021年3月,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一博士的学术译著《黑格尔<逻辑学>开篇:从存在到无限性》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为英国华威大学哲学系教授斯蒂芬·霍尔盖特(StephenHoulgate)的代表作,是本世纪黑格尔哲学研究的一部经典作品。

《黑格尔<逻辑学>开篇:从存在到无限性》一书,在反思一个多世纪以来黑格尔《逻辑学》研究之各种进路、各家观点,澄清《逻辑学》由以产生的各种语言的、历史的、宗教的“解释学前提”之基础上,对黑格尔最为晦涩难懂的文本进行了全新的解读。全书由三个部分构成,分别向读者呈现了黑格尔《逻辑学》的总体构思与规划、《逻辑学》阅读所需最低限度的文本篇幅,以及作者典范式的解释与评注。总计五十多万字的内容既蔚为大观,鞭辟入里的分析、纵横捭阖的评论又使得该书极具可读性与说服力,堪为黑格尔哲学研究和普及的佳作。

自上世纪初西方哲学东进以来,黑格尔学说一直是我国学术研究中的一个重点。这不仅是因为它所连属的“德国古典哲学”构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三大来源之一,也是因为黑格尔学说本身在整个西方思想史,特别是在西方形而上学思想史中的巨大价值和持续影响。上世纪八十年代黑格尔研究曾一度低迷,近十年以来,黑格尔研究再次迎来持续复兴,不但他的《法哲学原理》《精神现象学》等成为专业研究热点,而且他的早期作品和手稿逐步进入研究视野。作为黑格尔哲学的基础与核心,《逻辑学》一直日最为令人感到振奋与期待的,却又是长久以来缺乏研究的一个领域。

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致力于哲学基础理论的研究,尤其重视德国古典哲学特别是黑格尔哲学的价值。历时近两年,刘一博士完成此书的翻译并出版,这部学术译著的问世将有助于推进国内对黑格尔哲学及西方哲学的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