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熠谈团队在柔性轻质抗侵彻结构在软体防弹服运用中的研究进展

时间:2020-11-06 14:32:01    作者:    

11月6日,在阳光青年论坛(理工分论坛)上,纺织学院周熠汇报了柔性轻质抗侵彻结构在软体防弹服运用中的研究进展。平纹结构作为弹道防护材料具有柔软、透气等特点,其抗侵彻性能与无纬布相比较差。主要原因是平纹结构与无纬布相比较为松散,弹道冲击容易对其造成纱线抽拔而非纤维拉伸断裂。使用化学处理增加纤维与纤维之间的摩擦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纱线抽拔,但同时也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本团队使用先进纺织技术,对平纹结构进行优化处理,在平纹结构中融入纬编结构和线迹缝合,增强了纤维束与纤维束之间的约束,迫使纤维在弹丸冲击作用下发生拉伸断裂而非滑移。本研究使用的方法解决了传统化学处理平纹织物耐久性差、适体性差、生产效率低等缺点,在柔性材料弹道防护领域内实属首创,具有极大的成果转化价值。

周熠,武汉纺织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学士、博士。研究方向为柔性轻质抗侵结构的优化设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湖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计划资助重点项目一项,企业横向课题两项(合计40万)。先后参与军委后勤保障部军事设施建设局、英国国防部、DSTL国防科学技术实验室等多个科研合作项目。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被SCI、EI检索、收录论文近20余篇。参与编写英文著作《Handbook of Technical Textiles》,已于2016年全球出版发行;参与编译中文著作《防护类纺织品》,已于2016年全国出版发行。2017年,被湖北省教育厅授予“楚天学子”荣誉称号;2019年,被湖北省政府授予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