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万金泉教授来校讲学

时间:2021-04-30 15:00:19    作者:    

4月30日,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万金泉教授来校交流,并在崇礼楼三楼会议室作了题为《废水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高效降解机制及方法》的讲座,与环境学院师生分享其前沿研究成果,院长夏东升主持讲座。

夏东升代表学院对万金泉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其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万金泉围绕主题,重点介绍了废水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对水处理及生态环境的影响现状,围绕采用过硫酸盐(PS)无酸高级氧化技术深度降解POPs的基础科学问题,从硫酸根氧化自由基(SO4−•)与废水中POPs的降解关系、SO4−•的可控释放、具有靶向识别功能MOFs催化剂的组装及MOFs宏量合成等四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对师生加深废水中POPs的深度消除科学认识具有重要意义。万金泉教授报告深入浅出、精彩纷呈,并与在场师生开展了热烈讨论,为大家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有助于师生进一步了解废水处理领域的前沿动态、开拓学术视野。

个人简介:

万金泉,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Fellow of IAWS),教育部“工业聚居区污染控制与修复”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广东省植物纤维高值化清洁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科技发展促进会咨询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长期从事废水污染控制的研究,围绕着废水中POPs的累积及降解规律、高效物化生化处理及高级氧化深度处理的理论与技术、废水处理过程中智能控制策略等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的研究及技术成果。

先后主持国家863项目、国家水体污染治理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教育部留学人员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节能减排”重大科技专项、广东省高层次人才基金、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五十多项,并主持完成近百项大中型废水处理工程项目的设计、工程安装及调试工作,具有丰富的科研与实际工程经验。

以第一完成人获得2009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0及2019年两次中国专利优秀奖、2007年广东科学技术一等奖、2016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2011年广东专利金奖、2018年广东科学技术二等奖、2015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15年广东专利发明人奖。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60余篇,被三大索引收录180余篇(其中SCI收录102篇),以第一发明人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6项、美国专利3件,计算机软件版权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