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张如范研究员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05-18 19:26:56    作者:纺织学院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的科研工作,加强师生间的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纺织学院于5月17日晚,邀请清华大学化工系张如范研究员以“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对做科研和青年学者成长的一些思考”为题进行了讲座。校长徐卫林出席讲座,纺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青年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纺织学院副院长张强主持。

张如范以我们所处的国际环境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为切入点,明确了当代青年和科研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接着,他以自身求学、科研、工作经历交流了他对学生和青年学者在做人、做事、做科研的思考感悟。他详细阐释了清华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和化工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精神的深刻内涵。最后,他总结了青年人成功的秘诀“强大的内心、持续的努力、极大的热情”,并以此与所有参会师生共勉。会议过程中,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掌声,同学们深受鼓舞、涤荡心灵。

徐卫林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很荣幸邀请到张老师这样优秀的年轻学者来我校分享交流,张如范的求学、科研、成长经历值得所有年轻科研工作者学习。徐卫林重点引述了“强大的内心、持续的努力、极大的热情”这个成功诀窍,并讲述了用自身经历践行这个诀窍的经历。他表示,武汉纺织大学的青年和科研工作者要保持“无问西东”的心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做一个爱国、上进、奋斗、热情的新时代青年人。

个人简介:

张如范,清华大学化工系教研系列副教授、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化工系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中国颗粒学会青年理事、中国化学会奖励推荐委员会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化工学会专业会员、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京津冀专家委员会委员。2005-2009年本科就读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工学院,2009-2014年博士就读于清华大学化工系,2014-2017年在斯坦福大学材料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加入清华大学化工系。主要从事纳米碳材料以及功能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与性能表征及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取得多项突破性科研成果。在Science、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Chemical Society Reviews、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ACS Nano等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7项;撰写学术专著7部。曾获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青年奖(2019)、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8)、《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2018)、中国新锐科技人物(2018)、清华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优秀教师奖(2020)、2019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年《中国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入选者(2019)、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6)、瑞士乔诺法(Chorafas)青年研究奖(2015)、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2012)等奖励。

投稿单位审核:张强 责任编辑: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