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举办2021年第2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1-05-14 19:42:39    作者:化工学院    

5月13日下午,化工学院开展2021年第2期阳光论坛,本次论坛邀请朱君江教授作题为“高性能钙钛矿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催化应用”的学术报告。

朱君江介绍了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从刻蚀法造孔和多孔碳材料包覆两个方向出发,构建高性能钙钛矿型催化剂,用于机动车尾气消除和生物质平台化合物转化研究。刻蚀法不仅可以提高钙钛矿的比表面积和孔体积,同时可以改变钙钛矿的氧空位和金属价态分布等表面性质。多孔碳包覆可以有效提升钙钛矿基催化剂对反应物吸附能力,保障钙钛矿活性位上的反应物供给效率。从吸附-传质过程和构筑高催化活性位两个方向,分别设计合成高性能钙钛矿基催化剂。朱君江从催化过程的本质出发,分享了高效催化剂构建的实践经验,为会场聆听的教师和研究生同学们提供了可借鉴的成功经验。

随后,参会教师李明、刘丽君、彭俊军、高凌峰与朱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包括不同工况下钙钛矿催化机动车尾气消除效率、钙钛矿的本征催化活性、石墨相碳材料的影响等学术问题。学院教师之间讨论、交流,结合不同的科研背景,提出不同的解决路径,帮助科研思维碰撞,将有效推动学院学术氛围的建设,提升学院科研整体实力。

投稿单位审核:樊敏 责任编辑: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