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阳光学者”论坛—校外杰出学者论坛成功召开

时间:2021-10-27 10:17:34    作者:肖萍    

10月15日,由研究生处主办,化工学院承办,环境学院、材料学院、技术研究院协办的“阳光学者”论坛——校外杰出学者论坛成功举行。副校长冯军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化工学院,环境学院,材料学院以及技术研究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参加了论坛。

论坛邀请了七位专家教授,分别为清华大学李俊华教授、朱永法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宋卫国研究员、陈春城研究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沈阳师范大学赵震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廖世军教授,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杨向光研究员。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李俊华教授作题为“工业挥发性有机物吸附催化净化技术及应用”的报告,从国家战略计划出发,李俊华教授团队提出应用高效吸附材料吸附净化工业排放气体,以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为抓手,加大氮氧化物和VOCs的协同减排力度。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宋卫国研究员作题为“手性氨基醇的全绿色制备”的报告。手性氨基醇作为众多药物、表面活性剂和化学品的核心构筑单元,开发绿色制备方案合成手性氨基醇是目前的研究热点,宋卫国研究员团队设计了全绿色制备方案,开拓了参会师生的专业视野。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与大家分享了题为“有机半导体可见光催化太阳能转化”的报告。朱永法教授开发了新型有机光催化剂,深入研究催化机理,拓展光催化剂的应用领域至肿瘤治疗方向。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陈春城研究员作题为“污染物光催化降解过程中水分子活化机制”的报告。针对当前光催化材料界面作用机理不清晰,陈春城研究员深入研究了光催化中水分子的活化机制,发现水是反应中唯一的氧源,以两空穴协同的氧原子转移反应进行。

华南理工大学廖世军教授燃料作题为“电池技术及相关研究进展”的报告。在多年研究工作结果的基础上,廖世军教授团队自主研发新技术摒弃了国内燃料电池产业对国外产品的依赖。

会议报告现场气氛热烈,每位专家报告后,老师和同学们积极主动提出问题与专家教授交流,专家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地一一解答了提问,扩展了参会老师和学生们的学术视野,了解最前沿学术动态发展。此次学术论坛的召开,帮助我校师生培养科技创新意识,明确专业研学方向,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