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陵申做客第110期“阳光论坛”谈“科技创新助力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1-17 18:43:23    作者:古江波    

11月12日,由研究生处、技术研究院举办的第110期“阳光论坛”在阳光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党委书记李陵申受邀作了“科技创新助力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张传雄、成果处处长冯丽,校长徐卫林、副校长黄运平、副校长冯军出席论坛,校党委常委王栋主持论坛。技术研究院、纺织学院、材料学院、化工学院、环境学院部分教师和近200名研究生聆听讲座。

徐卫林致欢迎辞。他对李会长一行来校考察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多年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学校将积极对接《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按照第二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以博士点建设、科技创新等重大任务为突破口,埋头苦干、砥砺前行,建设“美好纺大”,为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随后,论坛现场举行了隆重的聘任仪式,李陵申受聘我校“纺织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名誉院长。

8045

论坛正式开始。李陵申首先从科技奖励、知识产权、研发投入、行业标准等方面展示了“十三五”期间我国纺织科技发展成果,表明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体系优势不断强化、在全球的价值链地位不断上升。随后从产业用纺织品的应用领域、行业地位和科技创新等方面论证了产业用纺织品将成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技术纺织品将为行业发展带来新动力,并对照《制造强国指标体系》分析了我国制造业发展的独特优势,以及面临的挑战。最后解读了《“十四五”中国纺织科技发展纲要》,介绍了我国纺织科技强国总目标和纺织行业科技进步发展目标,着重分析了“十四五”纺织行业30项关键共性技术与8大重点工程,描绘了未来我国纺织工业新的关注点。

6583

李陵申的报告赢得了与会师生的阵阵掌声。师生们表示,李会长的报告增进了大家对我国纺织行业发展的客观认识,让大家看到了纺织学科发展的广阔前景、感受到纺织科技创新的历史使命,为学校科技创新、学科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

A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