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前沿纤维材料团队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项目两项

时间:2022-03-26 15:22:53    作者:马绪亮    

近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颁发了2021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和“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重点专项立项正式通知,我校材料学院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项目两项。

“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国拨专项总经费3200万元,项目执行期四年。学院前沿纤维材料团队作为“耐溶剂型含氟聚烯烃及其多孔膜复合膜制备”子项目(项目编号:2021YFB3801503)主要参与人,获批国拨专项经费500万元。

“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国拨专项总经费5520万元,项目执行期四年。学院前沿纤维材料团队作为“高性能芳香族纤维分子聚集态结构及形成过程研究”子项目(项目编号:2021YFB3700101)的主要参与人,获批国拨专项经费441万元。

前沿纤维材料团队主要围绕产业用纤维、高性能纤维、功能材料制备及应用开展研究工作,重点关注我国特种(高性能)有机纤维、纤维分离与响应材料,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纤维工程化等领域发展过程中的重大关键共性工程技术问题,先后承担了聚苯硫醚纤维、液晶聚芳酯纤维、聚甲醛纤维、聚四氟乙烯纤维膜、聚酰亚胺纤维、芳纶纤维以及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应用等领域产业化方面的重大研究攻关及生产示范推广项目。团队现有专职教师和研究人员15人,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5名。实验室与行业重点企业和科研院所等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为科研成果产业化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近年来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重点研发计划、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纺织联合会基础研究计划等纵横项目50多项,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奖励1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