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化工学院举办第160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2-06-24 16:23:06    作者:化学与化工学院    

617日下午,化工学院在阳光校区3号教学楼T102,举办第160期校际学术交流阳光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我校“阳光学者”讲席教授卿光焱教授作了题为“化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前沿:蛋白翻译后修饰”的学术报告。论坛由副院长刘丽君教授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代表参与了聆听。



卿光焱教授在本次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其课题组在生物分子精确识别体系的设计、生物分子响应性聚合物薄膜的构筑、智能材料在翻译后修饰蛋白质组学中的应用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通过学习和模仿生物分子间特异性相互作用,结合智能聚合物构象转变,开发出对目标生物分子具有高亲和力,特异性识别的富集和分离材料。报告结束后,卿光焱教授对学院师生的问题一一解答,参会师生对卿光焱教授带来的精彩学术报告表示诚挚的感谢。



卿光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生物技术部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青。武汉大学应用化学学士(1999-2003年);武汉大学有机化学博士(2003-2008年);德国明斯特大学物理系博士后,表面物理化学方向(2008-2010年);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2011-2017年);20181月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生物技术部成立“生物分离与界面分子机制”研究组,担任组长;20214月受聘担任武汉纺织大学阳光学者讲习教授。入选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2012年),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2014年),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2018年),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9年),辽宁省百千万人才计划“千”层次,大连化物所“张大煜”青年学者(2019年),大连市杰出青年科技人才(2021年)。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 Commun.》(1篇),《Adv. Mater.》(3篇),《J. Am. Chem. Soc.》(5篇),《Angew. Chem. Int. Ed. (2),《Chem. Sci.》(3篇),《NPG Asia Mater.》(5篇),《Trends in Anal. Chem.》(2篇),《Anal. Chem.》(4篇),《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6篇)等国际知名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73篇,其中影响因子10以上的论文21篇,参与发表论文37篇,他引2000余次;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0项,授权18项。2011年以第二完成人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