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学院举办第172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2-07-04 16:37:17    作者:环境学院    

     7月4日上午,环境学院在线上举办第172期阳光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北京大学刘文研究员作了题为“低碳背景下的水中新污染物定向降解转化”的报告。论坛由环境学院院长潘飞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论坛。

      刘文首先从新型污染物的特征及治理手段入手,详细总结了重金属、抗生素等污染物处理的研究进展,提出自由基与污染物的作用机制这一科学问题,进而针对新型污染物去除存在的技术难题,从环境功能材料的开发、应用及水环境行为三个方面介绍了课题组最新的研究成果。此外,刘文还鼓励年轻的科研工作者要肯钻研,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进行踊跃提问,刘文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会后,潘飞对刘文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强调了低碳背景下新型污染物去除的重要性,同时希望通过阳光论坛的持续开展,推动我院整体的学术水平迈上新台阶。

汇报人简介:刘文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前沿”专项青年项目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环境工程系副主任、北京大学环境纳米技术实验室主任、北京环境科学学会科技创新分会主任。另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获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金奖)、2021年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2/9)、紫金全兴环境基金青年科学家奖等荣誉。从事水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环境功能材料、环境纳米技术、现代环境工程发展战略等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8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0篇。论文总被引8000余次,h-index 52(Google Scholar)。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和北京市人才项目、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等项目/课题10余项。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2020、2021年世界排名前2%科学家排行榜“年度影响力榜单”,以及全球学者库评出的“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名单”。担任Environmental Functional Materials创刊副主编,Chinese Chemical Letters、Environmental Functional Materials等期刊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