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第173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2-07-04 17:41:04    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为加强院内师生间的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素质和科研氛围。7月1日,西北工业大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晓辉教授来我院为全体研究生做以“低维纳米杂化材料的创制及其光电催化应用”为题的专题报告。

目前的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已经成为了全世界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如何开发可再生的新能源体系以及降低能耗消耗成为大家重点研究的科学问题。现在所用的能源主要是化石能源,其耗能大,效率低,环境污染严重已经严重制约了杜会的可持续快速发展。目前,新的洁净能源体系如:氢能,太阳能,还有高能电池体系具有优异的能源转化效率和环境友好特性,成为未来能源发展的主流。低维纳米杂化结构材料在电化学储能和光电催化方面显示出巨大的应用潜力。基于这方面问题,郭晓辉老师团队开发了一系列低维纳米杂化材料并研究其在光电催化方面的应用。

     电催化是绿色能源与化学的核心,有望构建绿色可再生的“原料-能量-化学”关系,利用可再生能源,在温和条件下高效高选择性的催化地球上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如空气、水、二氧化物、生物质衍生物等)制备不同类型的化学品(如氢气、一氧化碳、过氧化氢、甲醇、乙醇、氨、尿素、烷烃、酮、炔、烯等)。电催化能源存储与转化有望实现能源和化学品的脱化石资源、低碳绿色和分布式发展。

郭晓辉教授1999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高分子材料专业,2007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导师俞书宏院士: 2007年9月-2009年9月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博士后,师从赵东元院士; 2011-2013年在首尔国立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目前主要从事新型纳来功能材料的自组装。光电功能纳米复合材料,以及低维杂化纳米材料的研究。在国际知名的学术刊物上发表SCI研究论文60多篇。研究成果得到了学术同行的高度评价: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青年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16项;获得多种荣誉,目前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项目,人社部項目,国家科技奖的通讯评审专家,还是国际材料类主流期刊杂志的审稿人。

在本次报告中,我院师生积极展开讨论,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