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第176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2-07-06 16:50:21    作者: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进一步促进学院的科学研究水平,加强师生与学科间的学术交流,提升学院研究生视野能力和学术素养,材料学院携手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74邀请福州大学赖跃坤教授以“仿生特殊浸润性功能表面催化构建及其多相分离应用”为题进行了线上学术交流。夏治刚副院长、刘延波教授及纺织学院年轻老师和部分研究生在8H-502会议室集中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院长蔡光明教授主持。

    蔡光明首先介绍了教授的科研、工作经历,并对教授的出席表示了热烈欢迎。讲座中,教授以“仿生特殊浸润性功能表面催化构建及其多相分离应用”为题,报告介绍二氧化钛基纳米功能材料的仿生特殊浸润性设计研发及其在能源化工与环境化工领域应用,特别是高附加值功能面料、多相分离和催化净化领域的工作赖教授还分享了他本人在仿生材料上创新的尝试和探索经验,并展示了团队取得的部分成果。会后,赖教授参会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为青年教师和学子答疑解惑,受到了参会师生的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

个人简介:

赖跃坤,福州大学,福建省"闽江特聘"教授/博导。2018-2021全球高被引科学家,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期刊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 IF=16.744)。2002年获得福州大学学士学位,20052009年分别获得厦门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2009-2013年先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德国明斯特大学从事研究工作,2013-2018年在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任教授博导。2018年调动到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工作。长期从事功能膜层表界面特殊浸润性研究,及其在多相分离与纯化净化、能源与环境方面应用研究。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发表在Energy Environ. Sci.Adv. Mater.Nano TodayAdv. Funct. Mater.SmallChem. Eng. J.等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近200篇,20余篇封面论文,ESI热点论文和ESI高被引论文20余篇,SCI引用15000余次,H-index71;申报PCT专利8件、中国发明专利40余件,已授权20余件;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2020)、产学研合作创新奖(2019)、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3)、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和“百人计划”,以及2019 AMI Hall of Fame2016 JMCA Emerging Investigators2011德国"洪堡学者"等人才计划奖项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