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学院举办学校第181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2-08-19 09:37:27    作者:    

815日上午,环境工程学院在线上举办第181期阳光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付杰教授作了题为“重大疫情高剂量消毒对污水处理厂生物工艺的影响”的报告。论坛由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潘飞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论坛。

付杰教授首先从新冠肺炎疫情出发,强调加强杀菌消毒的必要性,并分析了高剂量消毒过程加速抗生素耐药性传播的途径。在谈到消毒过程对污水厂生物处理的影响时,他从污水处理厂的调研结果和高剂量氯消毒过程两方面展开,深入探究氯消毒对反应器运行效能、细菌群落分化、宏基因组的变化、氯抗性基因、抗氯机制等多方面的影响。此外,付杰教授还结合前期的研究,分享了未来即将开展的研究规划以及开展调研课题、政府提案、社情民意的情况。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针对讲座内容进行踊跃提问,付杰教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潘飞教授感谢付杰教授的精彩报告,他指出在后疫情时期开展消毒对污水处理厂生物工艺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要将科学研究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希望今后能多多合作,加强联系,共同推动我院整体的学术水平迈上新台阶。


个人简介:付杰,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新兴污染物环境行为与控制技术团队负责人。主要从事新兴污染物水环境行为与生物效应的研究,针对水体新兴污染物潜在危害大、难于控制的问题,系统研究纳米污染物在地表水体的环境行为与生态毒性,揭示嗅味物质、纳米材料等新兴污染物在水处理系统中的行为归趋和健康风险,研发生物过滤技术去除和控制新兴污染物风险。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等重点项目。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Environ Sci TechnolWater Res等环境生态领域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98篇,ESI热点论文1篇、高被引论文7篇,H指数44;主编或参编英文著作4部;完成工程应用3项。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019)、MDPI 2021杰出贡献奖(2021)、首届中国化学快报环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2019);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2020)、湖北省教育厅重大人才工程(2021);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ICECon2021 上做大会特邀报告(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