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学院举办学校第182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2-08-23 15:13:14    作者:    

823日上午,环境工程学院在线上举办第182期阳光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华东理工大学蔡正清副教授作了题为“‘碳中和’背景下的环境技术开发与教育”的报告。论坛由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潘飞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论坛。

蔡正清副教授从全球变暖这一问题出发,分析了二氧化碳排放的趋势,强调了我国进行碳达峰碳中和的必要性,从碳替代、碳减排、碳封存、碳循环四个层面解析了实现碳中和的科学路径;基于目前的形势,从固废减排以及污水处理方面入手,深入展示煤气化技术、煤液化技术、可见光催化以及污水生物处理等技术在碳减排方面带来的正面效益。此外,蔡正清副教授还结合前期的研究,分享了环境领域与“双碳”背景相关的独到见解,介绍了参加学科竞赛及学院新工科建设的优秀经验,为我院师生拓展研究思路、开阔学术视野提供了帮助。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针对讲座内容进行踊跃提问,蔡正清副教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潘飞教授感谢蔡正清副教授的精彩报告,他指出围绕“双碳”目标开展环境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今后能多多合作,加强联系,共同推动我院整体的教学、科研水平迈上新台阶。



个人简介:蔡正清,博士,副教授,目前担任华东理工大学环境工程系副系主任,SCI期刊Chinese Chemical Letters青年编委。主要从事废水有机污染物的高级处理技术研究,包括异相光催化、催化臭氧氧化、异相Fenton氧化技术的开发及工程应用。目前,已在Water Res., Chem. Eng. J., J. Hazard. Mater.等学术期刊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多篇(ESI高被引2)。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多项,以及宝武水务、上海电气、西原环保等公司的水处理工程项目多项。此外,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国家级二等奖及三等奖,“互联网+”上海市铜奖等奖项;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大赛-第六届3D/VR/AR/AI数字化虚拟仿真主题赛项二等奖、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大赛-3D/VR/AR数字化虚拟仿真主题赛项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