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举办学校第188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2-09-08 11:34:14    作者:    

9月2日上午,环境工程学院在线上举办第188期阳光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李梦凯副研究员作了题为“紫外高级氧化工艺效能评估的思考与创新”的报告。论坛由环境工程学院袁向娟副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论坛。

李梦凯副研究员从基于UV的高级氧化处理技术目前的研究及应用现状出发,详细介绍了目前UV-AOPs技术效能评估指标的分类方法及存在的问题。李梦凯研究团队以UV-AOPs技术中效率(反应速率常数k’)和能耗(单位电能消耗EEO)作为最基本的评估指标出发,通过模型模拟和便携测量(MS-PM)等归一法,实现UV-AOPs技术对任一实际水体,不同污染物的效率的评估;此外,又以光化学模型和自由基稳态假设模型,通过放大法,构建一系列UV-AOPs工艺的动力学模型,提出反应器速率因子的概念,因此可以有效地通过基于基准反应器的k‘,通过基准和目标反应器的反应器速率因子,来预测目标物在全尺寸反应器中的效能。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针对讲座内容进行踊跃提问,李梦凯副研究员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袁向娟副教授感谢李梦凯副研究员的精彩报告,她指出目前多种基于UV的高级氧化技术在饮用水、回用水乃至工业废水中均有不同程度的应用,其中能耗和成本高限制了该技术的推广应用,而准确的效能评估方法是该技术工艺优化和提高效率的关键。希望以后能多多合作,加强联系,共同推动我院整体的学术水平迈上新台阶。

个人简介:李梦凯,博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硕导,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07、2009年分获天津大学学士、硕士学位,2013年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博士学位,曾任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博士后和美国普渡大学工学院M. E. Curtis访问教授。长期从事水深度处理、消毒的机理及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国际合作、美国国家地理等多个科研项目,在基于紫外线的水深度处理/消毒、多介质高传染病原微生物绿色阻控、UV设备的优化设计与可靠性保障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成果。研发的UV实验装置已应用于国内外三十多个高校、科研机构和环境公司,UV技术已应用于十多个供水工程。获国际紫外线协会(IUVA)“UV Young Professional Award”(2016)、国家基金委环境工程青年论坛“最佳报告奖”(2017)、首创水星奖前沿科学类一等奖(2018)、IUVA20周年庆典大会“UV Product Innovation”奖(2019)。发表EST和Water Res等环境领域高水平SCI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