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学校第243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2-11-10 11:33:42    作者:黄强    

为提高我校研究生的科研素养,进一步开拓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搭建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特举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阳光学术论坛”系列活动,希望通过该活动丰富广大研究生的知识储备,促进优秀研究成果的交流,激发研究生钻研学术的热情,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特邀请芬兰科学院独立研究院、青年课题组组长彭勃教授于11月9日下午2:30于8F506会议室做线上学术报告,研究生代表及老师也一同参加了此次报告。

彭勃教授以“什么是胶体?”这一问题引出了今天的报告内容。依次介绍了其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以及对未来的应用展望。提出微球是现代生物、电子工业的关键部件。微球材料的精准设计,特别是制备属性可控,高产、高质量的微球是长久困扰材料科学家的一项基础难题,也是我国尚需攻克的多项“卡脖子”技术之一。首先围绕磁性导电微球的设计展开研究,建立了属性可调的磁性标准微球库,后佐以先进生物和电磁手段,明确了其在微生物分离和仿生记忆器件中的应用。对今后发展新生代生物、智能器件的设计提供了有效思路。

报告结束后,彭勃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交流。到会的老师和同学们都收获颇丰,武汉纺织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次研究生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