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33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2-11-11 14:16:19    作者:黄强    

2022年11月11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33期阳光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发育与干细胞生物学课题组组长孙玉华教授做了题为“器官的构建”专题报告,汇报了《基于自体干细胞心脏瓣膜类器官的构建》。

孙教授首先讲解为什么研要研究人工瓣膜,统计得出瓣膜发病率逐年升高已经接近25%,因而研究瓣膜的构建是有相当大的市场潜力,并详细介绍了瓣膜在心脏的位置及构建瓣膜转化医学以及应用。现阶段人工瓣膜的构建主要分为两种:金属瓣膜和生物瓣膜。孙教授研究领域主要在组织工程瓣膜,该瓣膜具有以下优点:优良的组织相容性、耐久性、可以避免被戊二醛钙化。孙教授通过诱导干细胞分化为VICS以及VECS以构建一种自组装、自我更新衰败,同时具有良好力学性能的可再生医学瓣膜。

在论坛结束之前,刘欣教授与孙玉华教授同在场研究生就专业问题进行了广泛细致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