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5期阳光论坛暨“高端人才论坛”(第8期)

时间:2022-11-10 14:19:26    作者:黄强    

由人事处主办,我院承办的第255期阳光论坛暨第八期“阳光学者”学术论坛于11月10日下午在行政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论坛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罗新主持,学院全体硕导、近五年入职青年教师以及研究生代表参加。

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材料专业委会委员、包海峰教授率先以“连续陶瓷纤维及上浆剂开发”为主题作报告。他提到由于目前各类连续陶瓷纤维均属于禁止对华出口的敏感产品,对陶瓷纤维相关浸润剂材料和工艺的研究更是空白,其团队的研究项目便以开发氧化铝陶瓷纤维浸润技术和表面处理技术、研制氮化物纤维适用的水溶性上浆剂为创新点,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商品化陶瓷纤维上浆剂以填补国内空白。

随后,其他八位学者:殷先泽——“可加工的生物多糖高分子类流体自组装机制及流变行为调控研究”、杨红军——“液致相转变过程中微孔结构形态调控及其机理研究”、许杰——“高性能纤维素基复合锂离子电池隔膜研究进展”、吴静——“新型纤维及其在混凝土工程中的应用”、李进辉——“纤维增强混凝土材料的研究及其在重大工程中的应用”、方正——“纳/微金属复合材料合成与应用”、叶德展——“基于动态共价键的热固性树脂/碳纤维复材降解回收”、陈鸷——“基于超支化有机硅前驱体的微胶囊制备、包覆以及缓释体系的研究”依次展示。在场的老师和研究生们在各位高端人才展示结束后就专业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探讨,现场学术交流氛围十分活跃。

最后,王罗新院长分别点评了各位高端人才的学术报告,并对此次学术论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老师和研究生们都要继续树立科研意识,培养创新思维,不断砥砺奋进,提高科研水平;学院要按照徐卫林校长的指示,营造浓郁的科学研究和学术研讨的氛围,让不同学术背景的知识观点与学术思想相互碰撞与融合,拓宽学术思路与领域,构建良好的学术生态。

此次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我院师生交流学术观点、学术成果和未来学术规划提供了良好平台,有效增进了师生之间的相互学习与知识共享,进一步实现了学术合作与创新。学院将继续举办各类教师、研究生论坛,抓好学术梯队以及科研团队建设,为切实增强我院科研能力、促进学校的良好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