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学校第227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2-11-15 10:32:07    作者:黄强    

为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提高青年学者学术科研素养,2022年11月14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阳光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湖北省楚天学子寇宗魁教授做了题为“原子尺度能源电催化材料设计与应用”的专题报告。此次会议由材料学院副院长刘欣教授主持,部分老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

寇宗魁教授首先以国家现阶段科技发展规划正聚焦于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为战略背景引出电催化是发展氢-电清洁能源转化与存储系统的关键;之后详细介绍了以在原子底层上理解和研制新的电催化材料为目标,围绕设计电催化材料的原子水平碳基活性中心、原子尺度表界面结构和局域活性中心协同催化路径等方面,对原子尺度下的结构调控和构效关系进行的研究,促进深入认识和理解能源电催化的本质;最后寇教授从单原子催化剂面临的稳定性和负载量的挑战提出了一些对未来原子尺度催化的思考。

报告结束后,寇教授与在场研究生们就电催化材料等相关学术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