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学校第266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2-11-23 10:02:24    作者:黄强    

为拓宽学术思路与领域,构建良好的学术生态,2022年11月23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阳光论坛。本期论坛邀请了国家神农青年英才、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系主任杨全岭教授做专题报告,其主题为“纤维素基功能材料的构建与应用”。此次会议由材料学院副院长刘欣教授主持,部分老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

首先,杨全岭教授通过对作为地球上含量最为丰富的天然高分子——纤维素具有来源广泛、价格便宜、环境友好、可再生、可生物降解等特性和研究背景的介绍,提出了构建和开发出高性能的纤维素基功能材料承载的时代意义。之后,杨教授着重讲解了纤维素的溶解再生和纳米纤维素的提取,并结合其课题组的研究结果概述了纤维素纤维、膜、水/气凝胶等材料的构建。最后,杨教授重点介绍了其团队利用纤维素在介电薄膜电容器、超级电容器、锂电池、锂硫电池、压电/摩擦电纳米发电机等能量储存与转换领域的具体研究和应用。

报告结束后,杨教授对在场老师和研究生们在纤维素基功能材料方面仍存在疑惑的地方都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学术交流氛围浓烈,学生们纷纷表示经由此次论坛交流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