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学院举办学校第271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2-12-01 11:01:50    作者:吴云    

11月30日下午,环境工程学院在线上举办第271期阳光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北京建筑大学王崇臣教授作了题为“MOFs基环境功能材料:研究进展、思考与展望”的报告。论坛由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潘飞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论坛。



王崇臣教授从MOFs材料的研究背景、研究进展以及研究展望三方面展开,分析了MOFs及其衍生物、复合物作为环境功能材料在水处理过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结合课题组的研究,介绍了MOFs环境功能材料在光催化还原Cr(VI)方面的应用,探究水中共存有机物的影响,阐明Cr(VI)还原及总Cr的去除机理;在环境催化方面,建立基于MOFs及其复合物的高级氧化体系,成功应用于水中新型污染物的去除,并通过一系列分析表征手段,识别MOFs材料活化双氧水、过硫酸盐等氧化剂的活性位点;开发多种MOFs材料,深入探究其对水体污染物的吸附特性及机理;同时,还将MOFs材料用于水体抗菌和除藻,极大扩展了该类材料的应用范围。此外,王崇臣教授结合自身科研失败的经历,鼓励青年老师和学生要善于发现科研亮点,切换科研思路,寻求突破口。

潘飞教授感谢王崇臣教授的精彩报告,指出要加强基础研究,多尝试,重点关注实际应用中的科学问题,报告内容为我院师生拓展研究思路、开阔学术视野提供了帮助,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开展合作交流,共同推动我院整体的教学、科研等工作迈上新台阶。


个人简介:王崇臣,男,博士,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建筑结构与环境修复功能材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Environmental Functional MaterialsChinese Chemical Letters、工业水处理、Chinese Journal of Structural Chemistry、环境化学、北京建筑大学学报等期刊副主编、编委。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副秘书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委员会委员、北京环境科学学会科技创新分会常务副主委、北京化学会青少年科普委员会副主任。入选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北京市高创计划百千万领军人才和长城学者。获得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主要研究领域为环境修复材料与技术、水文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北京自然科学基金重点(B类)/面上项目、北京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纵向项目10余项。发表代表性论文100余篇,其中9篇次ESI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出版专著(教材)6部,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入选Clarivate全球高被引学者(2022)、斯坦福大学世界前2%科学家(2020~2022职业生涯榜单和单年榜单)和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2021~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