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学校第269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2-11-29 14:49:20    作者:黄强    

为进一步加强校内的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氛围,推动学科的跨越式发展,2022年11月29日下午武汉纺织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薛丁江研究员进行了题名为“无机薄膜太阳能电池研究及相关项目申报体会”的学术报告。该论坛由刘欣教授主持,材料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采用线上方式参加。

薛丁江教授首先解释了当前光伏领域的主流发展背景,后通过对比的方式引出其课题组的选题方向——无机Ge基薄膜太阳能电池,从成本、高效、无毒和稳定等方面展开研究核心内容。随后,根据当前物联网的发展进展方面,提出了其课题组在室内光伏领域的研究内容和当前的进展。报告将重点介绍本课题组近年来在锗基和硒基材料基本物性表征、薄膜制备和器件制备及性能优化方面的系列工作。报告还将结合自身科研成果,介绍了在论文及项目申请书撰写方面的心得与体会。

在学术报告后,刘欣教授与陈力教授及在场研究生就专业问题进行了广泛细致的交流。气氛热烈,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

薛丁江,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2013年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13-2015年在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2019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从事访问学者研究工作。2016年入职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院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无机薄膜太阳能电池方面的研究工作。在Sci. Adv.、Nat. Commun.、J. Am. Chem. Soc.、Adv. Mater.、Angew. Chem.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担任《InfoMat》《Chinese Journal of Chemistry》《Carbon Neutralization》《eScience》等期刊青年编委、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青委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