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梁金星博士参加2021国际计算成像会议(CITA2021)并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10-17 10:30:02    作者:梁金星 谢瑞清    

9月24日至26日,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梁金星博士赴杭州参加国际计算成像会议(CITA2021),并在“多波段成像与计算光谱成像”专题做题为“Adaptive Weighted Spectral Reconstruction Method Against Exposure Variation-Abstract”的学术报告。此次会议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主办,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研究院、清华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共同承办,大会主席由中国工程院庄松林院士和吕跃广院士担任,大会执行主席为邵晓鹏教授和曹良才教授,指导委员会主席为清华大学戴琼海院士。

梁金星博士针对计算光谱成像中现有光谱重建算法对曝光变化敏感,难以面向大幅面场景和开放光环境应用的难题,从理论层面提出了一种对抗曝光变化的自适应加权光谱重建新方法,并对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进行了理论验证,被该专题主持人王立志教授评价为一种优雅的方法。该方法为多光谱重建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开放应用环境提供了理论支持,具有重要应用前景和价值,目前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项,后期将继续将该理论成果向实际应用场景进行转化应用。

计算成像是近年来国内外光电领域的研究前沿和热点方向,在车辆自动驾驶、工业生产与检测、生命科学与医疗、国防安全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需求与发展潜力。为加强学术交流、拓宽研究视野、促进相关学科和行业发展共同发展,提升我国计算成像技术研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中国光学工程学会联合国内计算成像领域相关优势单位,共同组织“国际计算成像会议(CITA2021)”,邀请国内外计算成像领域的专家共同深入探讨计算成像基础理论、系统、技术、器件、计算处理、及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技术瓶颈和发展趋势。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近期积极鼓励学院教师和新进青年博士走出实验室、走入学术会场,积极跟同行的专家学者进行学术沟通,交流汇报研究成果,把握所在研究领域和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将专业方向和学校的学科背景及优势特色相结合,取得一定的成效。学院后期将继续加强对专业教师和青年博士的学术鼓励和支持,期待有更多的老师和青年博士走上国内外学术会场,与国内外同行专家学者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