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科学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第四期阳光论坛暨第45期学术沙龙活动

时间:2022-04-20 18:05:25    作者:江健    

为促进学科交叉,加强合作,增强团队之间协作,进一步提高我院科学研究水平,在学院大力支持下,第四期阳光论坛暨第45期学术沙龙活动于4月14日下午在应用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A3028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的郑仟博士和数学与应用数学系的朱丽梅博士主讲。学院副院长张本龚教授、数学和物理专业及大数中心相关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郑仟博士做了题为“分形多孔介质中气体输运特性的研究”的报告,首先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以及研究难点,然后重点汇报了近期的研究工作,具体包括:一是将分形理论用于探索多孔材料气体扩散问题,分别构建了多孔介质的不同表征模型,获得了气体扩散系数的分形模型,解决了已有经验关系式不能全面反应多孔介质结构参数的问题。二是自Klinkenberg方程被用于描述滑移流区气体的流动问题以来,大量的学者开始致力于气体滑移因子理论模型的推导,但模型均含有经验或拟合常数,于是推导了气体滑移因子的分形解析模型,并与经验模型进行了对比,解决了经验模型不能揭示其背后物理机理的问题。三是当气体流动属于过渡区时,建立了双重多孔介质模型和具有粗糙表面的毛细管束模型中气体渗透率的分形模型,解决了已有模型忽略基质介质气体输运的问题。四是将分形理论与蒙特卡罗方法结合,模拟了多孔介质及其内部气体的输运问题,发展了分形-蒙特卡罗程序和算法。最后,对分形多孔介质中的输运物理机理的进一步研究做出了总结和展望。

朱丽梅博士的报告题目为“可压缩两相流MHD模型一维情形下的外流问题解的大时间渐近行为”,她首先介绍了可压缩两相流MHD模型的由来,该模型是由朱丽梅及导师对Vlasov-Fokker-Planck/MHD方程组通过伸缩变换,令参数趋于0,取极限得到。首先找到当时间T趋于无穷远处时的稳态方程,证明了该稳态方程解的存在唯一性。最后一维两相流MHD模型与稳态方程作差,得到扰动方程解的代数衰减估计,即研究了大时间渐近行为。

郑仟,女,1984年04月生,湖北松滋人,汉族,中共党员。华中科技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美国康奈尔大学访问学者。现任武汉纺织大学数理科学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我校阳光青年拔尖人才、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分形几何理论及应用、多孔介质输运物理等。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如Fractals、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等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参编出版1部学术专著《分形多孔介质输运物理》(郁伯铭,徐鹏,邹明清,蔡建超,郑仟,国家科学技术专著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科学出版社,63万字,2014)。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项目编号:1197021318),先后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项目编号:11502178)、湖北省教育厅青年项目1项(项目编号:Q20171610)。担任Fractals、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等国内外重要与权威刊物的审稿人。

朱丽梅,女,1990年1月生,湖北监利人,汉族,中共党员,美国匹兹堡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的数学理论研究,自2016年以来共发表SCI论文9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7篇、JCR一区论文5篇。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共2篇)、Science China Mathematics和Nonlinear Analysis: Real World Applications(共2篇)等期刊。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项目编号:120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