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科学学院举办第140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2-06-06 15:26:46    作者:数理科学学院    

2022年6月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益教授应邀来数理科学学院访问交流,并在阳光校区崇真楼(南楼)A3028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Stability of viscous shock and rarefaction waves to compressible Navier-Stokes equa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并由数理科学学院院长汪胜祥主持,数理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中,王益教授首先介绍通常情况下一维(或高维)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解的渐近行为(时间渐近稳定性和粘性消失极限)被对应的可压缩Euler方程的平面Riemann问题所决定。接着王益教授分别介绍了一维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粘性激波和稀疏波的稳定性研究进展。同时报告了近期的一个研究成果:利用零质量条件证明了一维可压缩正压Navier-Stokes方程粘性激波和稀疏波的组合波的时间渐近稳定性。报告结束后,与会的老师和研究生就自己所感兴趣的问题与王益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王益,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主要从事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的研究工作,研究兴趣为流体力学方程组的相关数学理论,包括玻尔兹曼方程的流体动力学极限、流体力学方程组解的适定性(解的整体存在性、大时间渐进稳定性、粘性消失极限)等。主要论文发表在Arch. Ration. Mech. Anal.、Comm. Math. Phys.和SIAM J. Math. Anal.等国际重要刊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