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科学学院举办第146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2-06-14 09:54:48    作者:数理学院    

202269日上午,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李维喜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雷远杰副教授应邀在数理学院应用数学与交叉研究中心为师生做学术报告,报告线下线上同时进行。报告由院长汪胜祥主持,书记段溢波、副院长郑仟、教师代表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李维喜教授报告的题目为“Analytic smoothing effect of the spatially inhomogeneous Landau equations for hard potentials ”,主要介绍了非齐次 Landau 方程小性假设下光滑解的存在性和低正则性弱解的存在性结果。李维喜教授介绍了用傅里叶变换求Fokker-Planck算子的相关技巧,Landau 方程与Fokker-Planck算子不同的地方就是需要用能量方法去处理碰撞项,最后获得了光滑解的存在性,并介绍了低正则性弱解的存在性结果。


 

雷远杰副教授报告的题目为Global-in-time limits from Vlasov-Maxwell-Landau system with Coulomb potential to two-fluid incompressible Navier-Stokes-Fourier-Maxwell system with Ohm's law,介绍了Vlasov-Maxwell-Landau方程的光滑解收敛到不可压的两相流Navier-Stokes-Fourier-Maxwell 方程的光滑解结果,并且获得了关于时间的代数衰减估计。雷远杰副教授介绍了其中出现的困难项,主要采用精细的能量估计克服了困难项。

报告结束后,与会的老师和研究生就自己所感兴趣的问题与李维喜教授和雷远杰副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李维喜,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偏微分方程和数学物理方程的研究,特别是在流体力学方程的边界层理论,退化椭圆方程的正则性,以及谱分析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工作,研究成果发表在Communications on Pure and Applied MathematicsJournal of the European Mathematical SocietyAdvances in Mathematics等期刊上。曾主持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霍英东教育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等国家基金项目。

雷远杰,华中科技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以Boltzmann方程、Landau方程为代表的几类动理学方程(组)的适定型理论。目前在CMPJFA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