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第163期计算机技术在纺织配色与纤维检测中的应用研究阳光论坛

时间:2022-06-22 16:31:08    作者: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6月16日,教育部轻工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万晓霞教授应邀来校做客阳光论坛,此次万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主题为“计算机技术在纺织配色与纤维检测中的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青年博士梁金星老师主持,我院在校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

万教授针对纺织领域利用染色纤维,混合形成新的混色颜色织物时,纤维基色种类繁多、颜色测量不准确、缺乏科学的颜色预测方法,造成混色配色周期长、浪费大的问题,结合前沿科研成果,研究减少基色纤维,准确预测混色纤维配比的方法。并针对目前广泛采用的人工检测织物所含各类纤维比例的方法,对人员的经验要求高、劳动强度大等问题,采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织物棉麻等成分组成、纹理和布匹疵点识别等检测的研究。报告中,万教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尽显大师风采,其讲解通俗易懂、案例丰富、诙谐幽默。现场气氛热烈有序,师生深表受益匪浅。

期间梁金星博士对万教授致以诚挚的感谢,他认为报告内容充实、含金量高、信息量大、知识面宽、前瞻性强,研究生要认真学习万教授严谨治学的精神,要认清新时代新要求,共同努力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不断上台阶、取得新成就。

万晓霞教授,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我国印刷教育界的著名学者,中国印刷最高奖毕昇奖获得者;先后承担完成国家985平台建设、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3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及与业界的合作项目,发表相关论文100多篇,其中SCI论文30多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其研究成果在文物保护、包装印刷、纺织、测绘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