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电气学院举办第222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2-10-14 11:15:45    作者:马玉奎    

    10月12日下午15:30,中南民族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龙浩博士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宽禁带半导体器件的机遇与挑战”的专业讲座。我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龙浩博士从“半导体与宽禁带半导体、宽禁带半导体,电→光转换和光→电转换器件”等三方面论述了宽禁带半导体器件的研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龙浩博士最后总结道:“湖北省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湖北要打造“光芯屏端网”世界级产业集群;打造世界一流的光通信及激光产业基地;打造全球知名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打造球新型显示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高地。

    电子信息产业是我国解决“卡脖子”难题的重点突破方向。后摩尔时代,具有先天性能优势的宽禁带半导体进一步助推光电子器件往更高效率、更高频率、更好稳定性和更广阔的应用领域发展。

    目前,龙浩博士研究团队已在短波长发光二极管、紫外及X射线光电探测器、太阳能电池等宽禁带半导体光电子器件领域的理论和实验研究方面取得了诸多进展,具备产业化应用潜力。

    龙浩博士,中南民族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9年于武汉大学获物理学学士学位,2013年于台湾大学学术访问,2014年于武汉大学获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功能半导体与智能光电子器件的设计、构筑和性能研究,以及它们在光电探测、照明、显示、光通信和物联网等领域的应用技术。

    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以及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他引千余次;出版学术专著1部;担任IEEE、AIP、SPIE、ACS等旗下十余个学术期刊审稿人;多项中国发明专利获得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