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电气学院举办第245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2-11-14 14:33:14    作者:张南刚    

    2022年11月10日下午,武汉纺织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邀请到武汉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袁佑新教授,在崇真楼A6013为学院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的题目为《纺织行业电力谐波的危害与滤波技术及应用》。我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讲座。本次阳光论坛由电气系主任邓奕教授主持。

    袁佑新教授从5个方面进行了报告。第一个方面谈到“电力谐波的产生及危害”;袁教授阐述了电力谐波是由变频器产生的并解释了产生的原因,同时为了引起大家对电力谐波的重视,袁教授指出了电力谐波五个危害,分别是对:变压器、电动机、电容器、供电系统与设备的危害,这些危害甚至会引起火灾,由此可看出电力谐波的威胁极大且不可忽视。

    第二个方面提到“谐波电流的叠加关系”;袁教授强调一台机器产生的谐波虽然较小,但是在实际情况下纺织厂里能产生谐波的机器并不少,且谐波电流可以叠加,危害会大大加强,且详细介绍了计算谐波和计算其造成误差的公式。

    第三个方面谈到是“纺织行业的谐波测试现状”;袁教授指出目前纺织工厂谐波问题严重的一个重要原因,即大多数厂不舍得花钱购买正品机器,并沿着这个开端引入各种实际情况,并呼吁同学们进场学习,从袁教授讲述自己亲自去几家大纺织厂所测的数据来看,谐波问题比较严重且解决方式有待优化。

    第四个方面提到“电力谐波引起的电能损耗”在这个话题;袁教授不仅举出一家大纺织厂因谐波造成的电力浪费高达一年400万度的例子进行说明,而且列举了五例因谐波而导致的纺织厂、水泥厂起火烧毁的案例,在此袁教授说明了谐波的危害性且结合了习主席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指出应当关注谐波情况、解决谐波问题。

    第五个方面谈到“谐波滤波方法级其应用”;袁教授提出了四个谐波滤网的科学难题,并且就该问题提出了一种新型思路:产生谐波不仅仅要考虑设备自身问题,还要考虑设备在何处才能最好的发挥其作用,袁教授还说明了动态调滤波的方法及滤波器的应用。在最后环节中,袁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对于吴伟标老师提出的问题,袁教授给出了详细的解答。

    参加本次学术论坛的研究生同学表示:阳光论坛不仅给各位研究生提供了一个与知名专家学者探讨科研的良好平台,同时各位研究生同学通过参加的讲座,极大地开拓了学术视野,吸收到很多宝贵的科研学习经验,这些经验和基础必将在将来的研究学习中发挥重要作用。

    袁佑新,男,武汉理工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科技奖评审专家、湖北省暨武汉市科技奖评审专家;湖北省暨武汉市科技项目评审专家;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运动控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电工(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硅酸盐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电动机软起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获省部级教学成果与科研成果奖9项(一等奖5项),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