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电气学院举办第265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2-11-18 14:51:06    作者:马玉奎    

 为促进在校师生学术交流、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我院邀请冯明杰教授于2022年11月17日在崇真南楼6013会议室举办了“储存空间受限的边缘计算系统中程序放置策略优化”讲座。我院青年骨干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并与冯明杰教授进行了积极深入的学术交流和互动。

  冯明杰教授首先从“问题动机”、“系统模型”、“问题规划”、“算法方案”、“仿真结果”五个方面对设备端功率、储存及计算受限情况下,边缘计算系统中程序防治策略设计及其优化做了全面的讲述。冯教授从移动物联网对超低延时的需求、通信时代对密集计算任务的需求、以及移动设备有限的容量三个方面引出了本次讲座主题的动机。围绕对基站附近部署移动边缘计算服务器,建立用户-基站-服务器模型。并对基站、用户、服务器之间数据传输及处理等,进行了有效的规划。使用强化学习算法进行方案的选择与实施,最终仿真结果显示有效降低移动物联网的通信延迟,并使得移动端进行高密度计算任务时,能够依赖服务器进行部分计算解决密集计算问题。在提高工业物联网效率、汽车自动驾驶、提高用户移动设备使用体验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末期,听众们与冯教授展开了问答环节。师生们积极展开提问,冯教授一一作答。冯教授的讲座理论与应用相互交融,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冯明杰,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2021-2022年分别入选国家以及湖北省高层次人才项目。博士毕业于美国奥本大学。随后,就职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Marwan Krunz教授(权威期刊IEEE TMC前主编)研究团队,担任博士后研究员。之后,就职于Intelligent Fusion Technology, Inc.公司担任研究科学家。2021年1月作为人才引进加入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曾获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每年全球仅500名留学生获奖)、Digital Communications and Networks期刊最佳论文奖、权威期刊IEEE Tra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最佳审稿人等奖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核心参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项目与美国工业界项目等共10项。在IEEE TWC、IEEE INFOCOM、IEEE COMMAG、IEEE WCM等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37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24篇,第一作者SCI论文11篇,申请美国专利1项。担任2个SCI期刊编委,12个IEEE会议的技术委员会成员。在IEEE INFOCOM等国际会议上做报告9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