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2期阳光论坛暨数理科学学院第60期学术沙龙活动

时间:2022-11-21 10:19:48    作者:朱月英    

为进一步开展学术交流,营造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第262期阳光论坛暨数理科学学院第60期学术沙龙活动于11月17日上午10点在4栋教学楼206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复杂网络领域国内知名专家北京师范大学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吴俊教授。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和数学与应用数学系相关专业老师线下参与,其他系部老师线上参加。

吴俊教授报告题目为复杂网络瓦解与攻防博弈。首先介绍网络抗毁性的研究背景,总结其中的主要科学问题,进而引入网络瓦解的定义及模型,系统介绍了网络瓦解的相关研究成果,对网络瓦解方面的主要研究方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分析。吴俊教授进一步对他们课题组在网络瓦解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讲解,详细介绍了他们在这一方面的研究成果,研究思路、方法及分析过程,特别分享了他们基于攻防博弈对网络瓦解进行的研究工作。最后吴教授给出了自己的总结与展望,为我们将来工作的研究方向提供了一定参考。会后吴教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做了细致的解答。

通过本次活动,不仅让老师和同学们了解了复杂网络领域最前沿的相关学术动态,还加强了老师们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吴俊,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科研办公室副主任,国防科技大学、伦敦帝国理工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访问学者,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全军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担任中央军委科技委XX工程重大科技专项专家组专家、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系统理论专委会委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可靠性系统科学与工程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复杂网络与复杂系统专委会委员,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编委、多个学术会议主席以及国内外数十家权威学术期刊审稿人。长期从事复杂网络与大数据分析研究,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武器装备预研等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