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及其应用第七期专题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时间:2022-11-21 10:26:23    作者:周勤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提升我校教师科研水平,由科发院主办、数理科学学院承办的武汉纺织大学第七期学术沙龙于11月17日上午在4号楼205室举行。本次学术沙龙主题:光学及其应用。校长徐卫林院士通过视频致辞,数理科学学院院长汪胜祥教授主持开幕。来自数理学院、化工学院、材料学院、计算机学院相关研究领域的青年教师、研究生近40余人现场参与讨论。部分学者、研究生通过在线会议同步参与讨论。

徐校长在视频致辞中强调,通过组织专题形式交叉学科集中研讨,一是要凝聚研究方向、形成学科优势;二是要强化不同学院、学科之间的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提升资源利用率;三是要把握关键时间节点,团结力量助推博士点申报。他要求,要充分发挥专题沙龙的作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人人做科研、做真科研、真做科研的良好氛围。

随后,化学与化工学院朱泽策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东志副教授、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梁金星博士、数理科学学院汪胜祥教授、李景艳副教授、周勤教授等6位老师,依次就各自研究的课题进行了汇报。周勤教授与朱泽策教授分别主持了两个阶段的汇报。

汪胜祥教授在总结中指出,本次沙龙既有丰富的光学理论内容包括非线性光学理论、量子光学理论和光场调控理论,又有前沿的光学应用如时间分辨光学检测技术、光致发光技术和多光谱重建技术。他希望学校光学领域的团队要按照徐校长提出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交流,不同学科之间的相互交叉和相互渗透一定会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本次气氛融洽、研讨充分。与会的师生纷纷表示,举办这样的学术沙龙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拓宽了自己的视野,学会多角度看待问题,并且增进不同院系见老师们之间的相互了解,还将自己在开展研究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现场寻求了帮助,希望将来可以多举办此类学术沙龙活动。

光学是研究光的行为和性质的一门具有2000多年悠久历史的学科,已发展有非线性光学、微纳光学、信息光学、超快光学、量子光学、光电子学、光谱学等众多分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每年的5月16日设为“国际光日”旨在纪念梅曼制造出了世界上的第一台激光器,强调光在科学、文化、艺术和教育以及可持续发展、医疗、通信、能源等多个领域的重要作用。本次沙龙旨在为校内开展光学研究的学者提供一个交流和展示最新研究成果的平台,推进更深层次的跨学科合作,发出具有鲜明特色的纺大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