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纺织大学第402期阳光论坛暨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第19期崇真论坛

时间:2023-06-20 15:12:52    作者:罗园    

6月15日上午10点,我校第402期阳光论坛在崇真楼A4030举办,武汉大学教授陈震中受邀作题为“视觉启发的机器智能与内容生成”的学术报告,该论坛由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彭涛教授主持,我院科研带头人、青年博士及研究生们共同参与了该论坛。

陈震中教授在报告中提到,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的兴起正在掀起数字商业时代新一轮的变革,以深度学习技术为基础的生成技术快速发展,各类生成模型不断迭代更新,同时也面临着高质量、高可靠性、高效率的技术挑战。为此,陈震中教授从人类视觉出发,探讨人类视觉感知机理,以及视觉启发的机器学习方法,并重点介绍了课题组近期在视觉模型及应用、跨模态内容生成方面的进展,和在人工智能技术与数字商业深度融合大环境下AIGC的未来和展望。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踊跃发言提问,与陈震中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简介:

陈震中,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导。主要从事图像视频压缩与处理、计算机视觉,摄影测量与遥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IEEE TPAMI/TIP/TCSVT/TMM等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200多篇,以及获得10多项国际、中国专利授权。共同起草ITU国际标准1项,参与HEVC|H.265, VVC|H.266, AVS 1/2/3, MPEG VCM, JPEG-AI等国际国家标准制定工作,并有20余项技术提案被采纳。主持国家级人才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担任IEEE TIP/TCSVT等国际期刊以及遥感学报编委。获香港中文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最佳博士论文奖,微软学者等荣誉或奖项。曾获CVPR 2018 CLIC winner award, IEEE ICME 2018 Saliency 360 Grand Prize (Image) 等。指导/共同指导学生获得连续三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第十四届”挑战杯“智慧城市专项赛一等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