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举办校第391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3-05-24 09:29:01    作者:    

2023年5月23日,应我院邀请,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吴超群教授在8D201教室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目为《机器人加工技术》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机器人加工技术在制造复合材料加工、磨削、检测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和应用情况。本次学术报告由学院院长余联庆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干文勋、副院长张成俊教授、相关专业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吴超群教授的报告首先介绍了复合材料的加工难点与技术突破的创新,介绍了机器人在C919大飞机制造中的应用,详细讲述了机器人加工技术的研究开发难题,以及在自动化和机械制造领域的应用和该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最后介绍了自己团队的最新研究进展。

吴超群教授关于机器人加工技术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让在座的师生耳目一新,深受启发。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所关心的问题纷纷向吴教授请教,吴教授耐心地一一作了解答。

吴超群教授简介:

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防预研项目1项、湖北省科技创新重大专项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10项纵向课题,参与科技部863计划项目1项,主持横向课题23项,研究经费约1700万元。在本学科高水平国际杂志Ultrasonics Sonochemistry、Journal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Composites Part B: Engineering等发表学术论文35篇,申请国家专利技术42项,已授权21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1项。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人加工技术、超声辅助加工、振动与噪声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