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举办第413期阳光论坛大数据挖掘在肿瘤研究中的几个应用

时间:2023-06-28 20:21:18    作者:孟亚洁    

6月26日上午10点,我校第413期阳光论坛在崇真楼南楼A4030举办,元码基因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杨家亮副总裁受邀作题为“大数据挖掘在肿瘤研究中的几个应用”的学术报告,该论坛由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彭涛教授主持,我院科研带头人、青年博士及研究生们共同参与了该论坛。

杨家亮教授在报告中提到,随着生物测序技术的提升,越来越多的肿瘤相关数据被检测和保存于一些较大的数据库,如癌症基因组图谱(TCGA)中。如何规范化医院的肿瘤相关数据和挖掘这些多模态数据背后隐藏的医学知识,变得越来越重要。为此,杨家亮教授以肿瘤研究为中心,开发相关数据库,并介绍了大数据挖掘在肿瘤和疾病研究中的应用,包括病理图像结合深度学习在肿瘤研究中的应用、组织微生物在肿瘤研究中的应用、单细胞和空间转录组在肿瘤研究中的应用、肿瘤或衰老相关药物重定位研究。

最后,杨家亮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简介:

杨家亮,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数学系,后赴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担任博士后和高级研究科学家。现为元码基因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中国海洋大学客座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硕士生企业导师。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基金;现为《Current Gene Therapy》、《Current Bioinformatics》等10多个SCI杂志编委或特邀编委;40多个SCI杂志审稿人;英国Times Higher Education、教育部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专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Bioinformatics》、《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90余篇;总共发表SCI论文150余篇, 其中部分发表于《Science》、《Cell Metabolism》等顶级期刊,包括多篇ESI热点、ESI高被引论文;谷歌学术引用8000余次。申请20余项发明专利和10多项软件专著。主导研发原发灶不明转移癌组织溯源、医学图像分析等产品,研究成果已转化数千万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