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科学学院举办暑期专题学术沙龙

时间:2023-07-11 16:10:07    作者:刘文祥    

7月8日上午,学院院成功举办了数理科学学院新进博士科研成果汇报学术沙龙。学院院长汪胜祥、副院长郑仟及近五年新进博士参会,会议由郑仟副院长主持。

2023年新进4位博士依次进行交流,博士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刘飞艳老师介绍了非线性局域波的概念和广泛的存在性,然后基于流体力学相关模型分析了非线性局域波的产生机制和相互作用性质。

博士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的张难高老师介绍了M1模型及相关的模型解的渐进行为问题的研究。M1模型是一个基本的辐射传输模型,它在气候学、天体物理学、光学、医学等许多领域预测辐射演化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魏国超老师介绍了一种三明治结构的光子晶体波导,利用光子晶体与空气界面的连续体束缚边界态模式和常规波导模式耦合,在结构的布里渊区中心构建了一个线性简并点。在该简并点频率处,波导表现为零有效折射率特性,即电磁波在传输过程中不会发生相位变化。

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熊作仁博士介绍了铁电铌酸盐晶体自发极化场,可在空气或半导体异质界面形成非均匀的二维电子气。极高浓度的载流子积累会导致界面金属化,并支持可见光表面等离激元。通过铌酸盐光折变效应写入位相光栅,提供额外波矢以满足表面等离激元激发的波矢匹配条件,研究表面等离激元作用下的一系列光学响应变化进行交流。

汪胜祥总结中指出,青年博士论坛是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关怀下成立的科研交流平台,是实现学校科研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在今后工作中学院将不遗余力地支持青年博士尽快成长成熟,以进一步推动学院科研工作的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