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纺织大学阳光论坛第482期暨数理科学学院第72期学术沙龙

时间:2023-10-27 14:48:39    作者:王文灿    

为做好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切实提高项目申报质量,2023年10月26日下午,数理科学学院有幸邀请省部共建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杨应奎教授作题为“撰写国家基金申请书的要点解析与建议”的专题报告。此次报告由学院院长汪胜祥教授主持,数理学院全体教师及技术研究院部分教师参加。

杨应奎教授从科学问题的凝练和科研项目的撰写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国家自科项目申报的要点和技巧,并重点围绕项目名称、项目关键词、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等十三项核心内容,将自己的申报经验倾囊相授。杨应奎教授专门提出申请书“三阶递进预评”质量提升建议,鼓励教师们认真打磨申请书,希望教师们能够写好一个本子,讲好一个故事,打动一次专家,赢得一次机遇!在报告结束后,杨应奎教授就教师们关心的疑惑和问题给予了详尽解答。

院长汪胜祥教授对杨应奎教授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各位教师充分汲取杨教授的经验和建议,精心打磨申报书,力争在2024年国家基金申报工作中取得佳绩。


专家简介:

杨应奎,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省部共建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纺织大学)教授、硕士生/博士生导师。国家民委领军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和武汉市青年科技晨光计划入选者,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负责人,湖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获得者。曾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荣获省部级教研成果二等奖3项。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理事,一区TOP期刊Energy & Environmental Materials (IF 15.0)创刊副主编,Science等TOP期刊审稿人。

长期从事聚合物及纺织基能源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教育部重点项目、湖北省重点基金和企业合作项目等30余项,经费累计超过3000万元。迄今,以第一/通讯作者在Advanced Materials、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Angewandte Chemie、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 R、Materials Today、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dvanced Science、ACS Nano、Nano Energy等知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其中TOP期刊论文60多篇、封面论文16篇;主/参编中英文专著9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9项。创建石墨烯研发中心、热管理与智能隐身纺织品研发中心等校企联合平台,入选广东佛山"蓝海人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完成发明专利技术转化3项,开发出电池浆料、光伏浆料、热管理膜、铝基表面处理剂、智能织物等新产品,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